能装机,能在无光驱的实机稳定启动的reactos版本

Moderators: Lone_Rifle, unlinux

Post Reply
minlearn
Posts: 24
Joined: Sat Apr 09, 2011 6:43 am

能装机,能在无光驱的实机稳定启动的reactos版本

Post by minlearn »

reactos 0.4.x发布并提供了livecd和bootcd二个版本,,可是都会出现不能在无光驱,实机启动/安装的问题(其实即使有光驱也会出现跟启动介质有关问题导致不能启动),由于livecd和bootcd中的setupldr.sys都支持从grldr 本机LLB bootstrap,所以对于无光驱启动,网上的解决方法一般是在linux下通过grub2来map 或map –mem到仿真光驱进行的(在windows下可结合winvblk这样的东西将光驱带入启动期)。
ps:grub支持file-backed仿真盘,和加了mem到内存的ramdisk盘,测试可用hd32之后的符号代表CDrom。如果不以mem方式加载cd,那么要求cd一定要连续。基本过程是:map –mem (hdr0)xx (hdv0)后,root(hdv0,0)显示虚拟后的C盘信息,再chainloader上面的启动文件(如果这个盘是直接可启动的,就直接chainloader整个盘符,比如(hdv0,0),,,这里r0代表虚拟前的镜像文件所在第一个盘符,v0代表虚拟后的第一个)。

且winvblk模拟的盘+grubdos模拟的光驱,能仿真到真实光驱的同时把它带给winpe。即把firadisk.ima或winvblk用map –mem (pd)firadisk.ima (fd0)这一句加载到虚拟软驱后,其实质是在PE中就可以看到用grub4dos创建的所有虚拟磁盘,我们可理解为这个friadisk给了PE系统一个启动时的注入的一个驱动,它将虚拟盘在启动时全部列出来,所以它与PE内启动机制中加载boot driver过程是绑定的。
可是,即使这样也并不意味着问题已解决,上面的方案看似能工作实际却不行。本文正是探讨一种能让能这二个iso在实机稳定启动,达到正常测试和安装的目的。

注意:以下涉及到的讲解和测试,以下探讨和测试在windows下完成,且均要求freeldr.ini所在的盘是FAT/FAT32.

1,livecd

livecd通过自带的菜单(grldr直接chainloader freeldr),或通过(grldr map –mem),或grldr结合winvblk通过它带入,都会出现如问题:

这是目前的一个bug,见图:

[ external image ]

——–

IopCreateArcNames failed,大意是指不能分配一个盘符。当然这只是表象,那么导致问题发生的本质是什么呢?我们当然无时间从源码去归结原因,大致几种原因猜测如下:

启动介质光盘冲突?不能发现光驱?这应该是livecd不认识winvblk驱动?

网上有禁用floppy.sys,禁用/拔掉usb,置换uniata.sys,但都不行。

——-

可是所幸freeldr.sys原生支持ramdisk cd,它能在通过freeldr.sys启动时通过option将iso exportascd,加载到ramdisk到固定X:的方式。类似winpe。我测试了下,外置freeldr.sys+freeloadr.ini到fat32根,里面用ramdisk /exportascd选项,全部成功。
ps:原理是因为ramdisk能文件解压到了X盘。然后直接从x盘展开的文件系统中通过setupldr启动。ramdisk是与OS绑定的,用的是Os的loader+启动配置文件中的option选项,看起来与grldr模拟的ramdisk效果相同但实质不同,(能模拟ramdisk效果但不同比如不是X盘).

2,bootcd


对于bootcd,通过实机或grub4dos仿真盘,bootcd会黑屏。

那么通过1类ramroslivecd的ramdisk方式行不行呢,不行,通过freeldr(指定freeldr.ini中参数到ramdisk(0),注意freeldr.ini也支持systempath,kernel和hal参数),加载bootdriver过程黑屏,通过grldr+winvblk通常也不行。
ps:live系统和bootcd系统对于winvblk仿真盘的需求也不一样,这也是本文分开说这二块的原因,但其原理都是一样,就是类似0pe的那一套,可在kernel和boot driver和hal后,启动一个系统的子集。但是livecd明显将所有文件都在第一次启动时展开,bootcd就展开最小的,然后其它的靠后期安装到硬盘比里CD里面那个大cab文件。这导致二者处理方式不一样。
网上解决方法一般是在硬盘上开辟二个fat32,一个放安装镜像(即bootcd iso中提取出来的全部文件和另设的一个那个setupldr),一个放安装到的fat32 目标reactos系统分区。另外一个是生成img,再改造llb+loader,需要重新从外部做硬盘的安装镜像。这二种方法都有缺点,也破坏了源码生成iso的事实,特别后一种方法。依然是制造虚拟硬盘镜像,还要改造二段式boot过程。还是不够方便。

我还测试了下其它方案,比如利用grub+map –mem .img虚拟硬盘文件加载到hd31,但都有各种问题(路径是对的但不能加载hive,etc..)。直接map (w/o –mem)的方式没尝试,因为要求镜像连续。

最后尝试用raw filesystem的方式成功。即直接将整个rosbootcd解压,外置freeldr.ini,在配置文件boottype=reactossetup下面加一条systempath=安装文件路径,即可。

安装结束后不要选择安装bootloader(skip it),用混合freeldr.ini菜单运行ramlivecd或安装,及启动安装到硬盘后的系统。

下载地址(站内下载):

http://www.shaolonglee.com/owncloud/ind ... nlCNGjYY9/

本文原文地址: 能装机,能在无光驱的实机稳定启动的reactos版本
Post Reply

Who is online

Users browsing this forum: No registered users and 4 guests